Tuesday, May 5, 2009

男左女右

我们看电视的时候,看到警察去夜店检查的时候都会大喊"男左女右,站在一边"。相信绝对不会陌生,但是又有多少人知道这句话的意思呢?

“男左女右”的习俗和古代人的哲学观关系非常紧密。我国古代哲学认为,宇宙中通贯物质和人畜的两大对立面就是阴阳。自然界的事物有大小、长短、上下、左右等等,古人将其归类分为大、长、上、左为阳,小、短、下、右为阴。阳者刚强,阴者柔弱。人的性格或性情,男子性暴刚强,属阳于左;女子性温柔和,属阴于右。“男左女右”在中医应用上也有实际的科学意义,中医诊脉,男子取气分脉于左手,女子取血分脉于右手,即使小儿患病观察手纹也取“男左女右”的习惯。

“男左女右”在医学上是表示男女生理上的差异,在社会风俗上是划分区别的一种秩序安排。这种“男左女右”的习俗,早在两千多年前的战国时期就已经广为传播了。

24 comments:

X said...

很有道理...
很认同你的看法..
=)

安哥爵 said...

古人的智慧,用在当今,还很适合.

dolphine said...

原来是这个意思。

也有很多人都认为结婚戒子也是男左女右,但其实不论男女,已婚的,戒子都是带左手无名指的。

lazy mum said...

我的婚戒是戴在左手的无名指哦。:-p

键轩惠娘 said...

男左女右
男人【左】头左势,
女人要自【右】(自由)
乱乱瞎掰的~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CurryNi*妮,
谢谢你喔!哈哈,但是你认同的是古代人的道理!

安哥爵,
其实还有蛮多的习俗是真的很有意义的。我总觉得对的,我们就应该好好的一代传一代!

海豚,
真的吗?嘻嘻,你比较有经验,就信你好了!

幼幼,
其实如果日常生活是用右手的,如果戒子戴在右手会很不方便的。哪里都不用紧,只要双方的心联系在一起就好了.

娃娃 said...

谢谢分享, 原来男左女右有酱的意思...

很厉害哦.... 敬礼!!

李逸迷 said...

警察查牌,男左是应为警察可以一面走向左排的男人,一面用右手巴下去,是非常顺手的。。

双喜妈妈 said...

有意思,又学到东西了。

小素 said...

谢谢分享!

♥♥♥弯弯米♥♥♥ said...

哎哟,我懒得理什么大道理,只要知道有男左女右这句话就OK了,哈哈

杨 霓 said...

我来排队敬礼的。

khengsiong said...

你所说的“我国”是指中国啊?

日落黄昏 said...

有如“考温所说。。。习俗是真的很有意义的。我也很赞同,我们是应该把它一代传一代好好的传下去。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娃娃,
不用谢。我回礼!肃立。。敬礼!哈哈。。。

彼得仔,
真的吗?得空示范一下好吗?嘻嘻~

双喜妈妈,
大家一起学习学习啦!活到老学到老嘛!

小鱼,
不用客气~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弯弯米,
哈哈,你用不着了嘛!我们还身负重任,要好好的学习,知道多点,然后告诉女孩子!呵呵!骗吃骗吃嘛!

杨霓,
哈哈,你来敬礼?我可要向你行五体投地的大礼喔~

Khengsiong,
对,是中国!我们祖先的祖国,对不起,让你误会了~

日落黄昏,
哈哈,你已经传了吗?

键轩惠娘 said...

是不是因为我瞎掰,你不睬我???那我走了~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大婶,真的很对不起!哈哈,漏了你一个,我也不知道你在幼幼后面留言,应该是早上我写留言的时候,你进来的。

刚才我回复留言我从我回复的下一个开始。很对不起,不要走啦!是我的错!

你没有瞎掰啊,所说的真的蛮对的喔!

哈哈,怎么你才愿意接受我的道歉啊?我给你一个愿望好吗?呵呵~

华言巧语 said...

我只知道男左女右,不懂它的原由,现在明白了。谢谢老师!

键轩惠娘 said...

不要这么严重,开玩笑而已~哈哈~
给我一个愿望???那么我的愿望就是要多三个愿望~哈哈~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华嫂,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不用客气!嘻嘻,我也从你的部落学习不少东西!

大婶,
哈哈,师奶就是师奶,数目字很精!

凯丽。angie said...

嘻, 有意思~~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凯丽。Angie
其实还有很多我们很熟悉的口头谈,但是我们不知道由来的!嘻嘻~

凯丽。angie said...

对咯, 蛮有趣的。。。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