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09

~~買東西,為什麼不說買南北~~


南宋理學大家朱熹 在未出仕前,家鄉有叫盛溫和的好友,此人亦是博學多才的人,一天兩人相遇於巷子內,盛手中拿著一個竹籃子,

朱熹問他:「你去那裡?」
盛回答說:「我要去買點東西。」

朱熹是以窮理致知研究學問的人,他聽盛的話,很好奇,隨即問道:「你說買東西, 為什麼不說買南北呢?」
盛溫和反問朱熹:「你知什麼是五行嗎?」

朱熹答:「我當然知道,不就是金、木、水、火、土嗎?」
盛說:「不錯,你知道了就好辦,現在我說給 你聽,東方屬木,西方屬金,南方屬火,北方屬水,中間屬土。我的籃子是竹做的,盛火會燒掉,裝水會漏光,只能裝木和金,更不會盛土,所以叫買東西,不說買南北呀。」
朱熹聽後唉了一聲說:「原來是這樣!」

原來買東西這個名詞還有這樣一個典故,未收到這篇故事前,還真是搞不懂,買東西的由來,為何會說買東西而不說買南北,看了這篇故事後才知道原來還有這樣一段插曲呢,古人的智慧真是蘊藏在我們的生活的點點滴滴中。

26 comments:

隐形的猫 said...

原来如此。那我拿塑胶袋时就可以买“东北”了。金太重了,恩,那用好的环保袋,可以买‘东西北”,呵呵呵。

amee said...

曾经也想过这个问题,没想到果真有个典故,谢谢你的分享!

Eva said...

原来还有这么一回事儿!!!!
这篇赞哩!^^

恩轩至佳 said...

这篇"东西"典故写的很棒喔! 你还真会挖宝!

怀怀 said...

你还真好学哩!跟朱熹有得比!哈哈

Vivian Ng said...

不错不错,可以和学生讲讲这个典故。但是。。我猜他们一定又问多一个问题:“什么是五行?”

Anonymous said...

我倒是没想过这问题叻~~
哈哈哈!

May said...

西北够力!!

鳕鱼 said...

原来如此~谢谢师傅教导,徒儿铭记在心。

李逸迷 said...

这个阿美。。还西北够力。。真的是西北笑死。。。

淑惠 said...

喔,原来如此。
古代的人真的很聪明,凡是都有它的含义和典故。可惜的是很多都失传了。
这个真有意识!

Puddycat mummy said...

谢谢分享。。
原来“东西”是这样来的。。。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好一句“东西”,今天又学了一样新东西。呵呵!

路人㊣ said...

怪不得南北大“盗”大到。。。有火又有水!

珠英 said...

有趣的[东西]!谢谢分享.

80's Cherlyn said...

原来有故事的~

cutemum said...

你都贴些让我不会想要去懂的生活细节。。。真棒。
你的车拿去修了吗?

♥♥♥弯弯米♥♥♥ said...

我在988听过,别人是听了会记在心里,我却是听过就忘,嘿嘿!

bluesky said...

原来是有典故的哦~~~~不过如果是有一点变成喂,我出门去买南北咯~~掰!看起来也挺有趣的不是~~嘻嘻~

娃娃 said...

酱的话,去杂货店买一瓶水跟一个打火机是不是可以叫作去买南北?

日落黄昏 said...

哇,这里东南精彩,西北厉害,讲到东南西北去了,东南西北,精彩厉害。。。哈哈哈!

书晴 said...

原來有這樣的故事啊~謝謝分享~

June_devil said...

原来是酱紫的啊。。。

诗艳 said...

嘻嘻!Calven其实是很有深度的,这样的典故有意思,谢谢分享。。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隐形的猫,
你要买什么东南西北都可以,只要包包里面有印钞!呵呵~

Amee,
不用客气,凡事都有来源的~

Eva,
就是那么一回事咯!嘻嘻~

恩轩至佳,
谢谢夸奖!你的文笔才是让我惊讶的!

怀怀,
我这种是半途出家的~

Vivian姐,
给了你一个题材!哈哈,记得你又欠我一餐了·~

Jasmine,
哈哈,是我这种无聊人才去想罢了的啦~

May,
沟里西伯!

鳕鱼,
记得回去告诉你的女儿!哈哈~

彼得,
美酒就是要和凡众不同的嘛!

淑惠,
我喜欢988心怡的那个节目,之前每一天都有类似的典故的故事的环节的~

Yossi Candice Huth s,
尽管拿去用吧!免费的~

路人甲㊣,
哈哈,你抓到重点了!赞!

珠英,
哈哈,不用客气~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Cherlyn,
故事流传很久了,我们也用了很久了!但是不知道典故罢了!呵呵~

2xcute mum,
哈哈,无聊的人才会这样子罢了嘛!

弯弯米,
我也是从那边听到后才去找的~

蓝天,
哈哈,你成为这一个创始人好吗?呵呵!

娃娃,
你干嘛要卖打火机呢?不要坏蛋啊!可能以前的人很少买水,买火的配搭呢?

黄昏兄,
东南西北你都去到完了!完美结局!

豆豆,
不用客气!哈哈,你也分享了好多照片的技术喔!

小小女人,
对咯,就是酱紫的啊!

诗艳,
出发点是无聊!呵呵~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