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09

选狼还是选狮子

看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让大家在这一个假期里头,有一个思考的空间

#
上帝把两群羊放在草原上,一群在南,一群在北。
上帝还给羊群找了两种天敌,一种是狮子,一种是狼。

上帝对羊群说:「我给你们选择,如果你们要狼,我就给一只,任它随意咬你们,如果你们要狮子,就给两头,你们可以在两头狮子中任选一头,不满意的时候,还可以随时更换。 」

嗯,这道题的问题就是:如果你也在羊群中,你是选狼还是选狮子?
很容易做出选择吧?好,记住你的选择,然后接着往下看。

※※※※※※※※※※※※※※※※※※※※※※※※※※※※※※※※※※※※

南边那群羊想,反正都要被咬,狮子比狼凶猛得多,还是要狼吧。
于是,它们就要了一只狼。

北边那群羊想,狮子虽然比狼凶猛得多,但我们有选择权,还是要狮子吧。
于是,它们就要了两头狮子。

那只狼进了南边的羊群后,就开始吃羊,狼身体小,食量也小,一只羊够它吃几天了。
因为如此,南边的羊群们几天才被追杀一次。

北边那群羊挑选了其中一头狮子后,另一头则留在上帝那里
这头狮子进入羊群后,也开始吃羊,可是狮子不但比狼凶猛,而且食量惊人,每天都要吃一只羊,北边的羊群就天天都要被追杀,惊恐万状。

羊群赶紧请上帝换一头狮子。
不料,上帝保管的那头狮子一直没有吃东西,正饥饿难耐,它扑进羊群,比前面那头狮子咬得更疯狂,羊群一天到晚只是逃命,连草都快吃不成了。

南边的羊群庆幸自己选对了天敌,开始嘲笑北边的羊群没有眼光。
北边的羊群非常后悔,向上帝大倒苦水,要求更换天敌,改要一只狼。

上帝说:「天敌一旦确定,就不能更改,必须世代相随,你们唯一的权利是在其中做选择。」

北边的羊群只好把两头狮子不断更换,可两头狮子同样凶残,换谁都比南边的羊群悲惨得多。
久而久之的,羊群们索性不换了,让一头狮子吃得膘肥体壮,另一头狮子则饿得精瘦。
眼看那头瘦狮子快要饿死了,羊群才请上帝换一头。

这头瘦狮子经过长时间的饥饿后,慢慢悟出了一个道理:「自己虽然凶猛异常,一百只羊都不是对手,可是,自己的命运是操纵在羊群手里的。羊群随时可以把自己送回上帝那里,让自己饱受饥饿的煎熬,甚至有可能饿死。」

想通这个道理后,瘦狮子就对羊群特别客气,只吃死羊和病羊,凡是健康的羊它都不吃了。

羊群喜出望外,有几只小羊提议干脆固定要瘦狮子,不要那头肥狮子了。

一只老公羊提醒说:「瘦狮子是怕我们送它回上帝那里挨饿,才对我们这么好。万一肥狮子饿死了,我们没有了选择的余地,瘦狮子很快就会恢复凶残的本性。」

羊群觉得老羊说得有理,为了不让另一头狮子饿死,它们赶紧把它换回来。

原先膘肥体壮的那头狮子,已经饿得只剩下皮包骨头了,并且也懂得了自己的命运是操纵在羊群手里的道理。为了能在草原上待久一点,它也效仿瘦狮子,百般讨好起羊群来,北边的羊群在经历了重重磨难后,终于,过上了自由自在的生活。

我们看回去,南边的那群羊呢?南边羊群的处境却越来越悲惨了。

那只狼因为没有竞争对手,羊群又无法更换它,它就胡作非为,每天都要咬死几十只羊,这只狼早已不吃羊肉了,它只喝羊心里的血。它还不准羊叫,哪只叫就立刻咬死哪只。南边的羊群只能在心中哀叹:「早知道这样,还不如要两头狮子。」
#

你想到了什么吗?从这一个故事里头,领悟到什么了吗?

19 comments:

♥♥♥弯弯米♥♥♥ said...

两种选择都不是我要的,怎么办?呵呵…

potato said...

就是转念之间的一种。

珠英 said...

为逆境而奋斗!为生存而努力.
朋友!你也要一样喔!

文^^ said...

哇塞,
都很难选呢。

先苦后甜,先甜后苦。

可以来个都不苦的吗?哈哈

June_devil said...

有意思有意思~

恩轩至佳 said...

选了狼,不就是名副其实的引狼入室吗? 如果选狮子,那我们岂不是摆了一颗计时炸弹在身边? 上天给了这样的选择岂不是要我们自投罗网吗? 我觉得这个故事反应了我们的人生,很无奈,却又无可奈何!

鳕鱼 said...

我可以选上帝吗?

567 said...

很无奈,很难也。。。。。

我领悟到了一件事。。。。

那就是叫上帝给我做狼好了!>.<

诗艳 said...

我的领悟:世事无绝对。。
风平浪静,也许是暴风雨的前夕;
狂风暴雨却会过去,明天会更好。
所以,朋友请不要忧虑,
要相信明天一定会更好!加油!

冒牌周武王ΨomsΨ said...

我本来是选狮子的咯!
不过看到几句,就选择了狼

还真的可以悟出道理
可见它们想象力丰富==

日落黄昏 said...

我选了狮子,有如 (诗艳)所说的一样。。。
风平浪静,也许是暴风雨的前夕;
狂风暴雨却会过去,明天会更好

这是我的领悟。。。。。。

~珊姑娘~ said...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公羊讲得有道理!哈哈哈哈哈!!!

80's Cherlyn said...

人生的选择不容易
做出哪一个选择都需要代价

Janelle said...

我选狮子。
一开始看解释时,有点后悔呢。。

Eva said...

狼与狮子

狼体积比狮子小
凶猛度稍少

如果我是羊群之首,
我选择【狼】。

要想办法歼灭【它】
应该比狮子来得容易

重点是,羊首领的脑袋
要聪明,懂得带领羊群
一起克服眼前困境
想办法设计【陷阱】
将【祸根】斩除
而不是一味逃避
或是事后,后悔莫及

跳出被限制框子
从不同角度看事件

得到的【启示】
会更多^^

谢谢分享这无价之篇^^

alibaba said...

人生很无奈~~好难选...
选这也错...选那也错~~
我选了狼...
看了答案觉得自己好笨...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弯弯米,
人生里头,有太多如此的选择了!哈哈,进退两难的~

Potato,
我们必须选择我们有办法掌控的能力之内的~

珠英,
我所看到的是,表面上很好的未必是最好的,开始吃苦的,未必以后不会风平浪静~

文^^
哈哈,只要甜,不要苦,不是不能,在现实生活中,很难遇到的~

小小女人,
哈哈,希望你有所领悟啦~

LavendarBlu,
你绝对可以!哈哈,慢慢修炼啦~

567,
也好!呵呵~

诗艳,
也对!世上没有绝对“对”的事,也没有绝对“错”的事。是看我们自己如何去面对罢了!

黄昏兄,
我认为做了选择就要面对他,面对挫折就要解决它,不要逃避。那才是我们的人生~

~珊姑娘~
哈哈,我们该收集多点老的喔?

Cherlyn,
对,我们所作的每一个选择都有代价在里头的·~

Janelle,
哈哈,先苦后甜~

Eva,
对,从不同的角度看事情,往往可以让我们找出一条出路!一直埋怨,后悔是于事无补的~

Alibaba,
人生面对的十字路口,需要做选择的时刻太多了!无需后悔,那是我们的选择,选了就要好好地走下去~

Unknown said...

这故事我第一次看~很有意思呢!
我喜欢!!!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冰珊,
谢谢你的欣赏!好久不见你了!还好吗?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