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09

友情何价?


午餐的时候,接到一通电话,一个从来很少会自动蒲头的朋友打来,约了去吃饭。久而不见的朋友见面,一个饭局,应该是算普通的不得了的。我问清楚还有谁会和我们一起吃午餐呢?他说一个人而已,其实一个人还是一堆人其实是无差的。

我抱着很开心的心情出席,但是我怀着蛮失望的心情归来。和朋友相聚,应该开心的,为何失望呢?原因只有一个,我有被出卖的感觉了。我到了约定的地方,一进门,看到他和好几个人一起,其实我不是介意真正的事实。多几人吃饭,不是什么大问题,就算是陌生人,认识多几个朋友不是大问题的。

坐下来,椅子未坐热,他进入了一个我意想不到的话题。他和我“分享”了他最近参与的一个业余行销计划。哪一个计划,其实一早前,我曾经听过的。其实我不介意一起”分享“那一个计划,我也很坦白的说,我听过,知道,清楚如此的一个行销计划。我不想弄到这一个饭局如此的尴尬,我的目的是很简单,朋友相聚,吃午餐。我也希望他的目的也是如此,”分享“只是其中一个突然间想到的话题。我的婉转暗示,让他无法继续分享下去,他使了一个眼神,另外一个朋友立刻尝试开始另外一个话题了,但是兜了一个圈子回来,还是同样的话题。

后来我渐渐发现,其实他们都是同样属于哪一个行销计划的。其实他们的身边是有很多关于这一个行销计划的资料,数据,文件。我不清楚事情的全部,也不想去知道。我其实一点都不抗拒类似的分享,但是我希望这是一切处于我自愿的,而不是耍手段,耍心机,去欺骗别人的。他应该一早说明白,午餐聚会的原因,搞清楚事实的全部,而不是有所隐瞒。

对我来说,欺骗朋友的感情,隐瞒部分的事实,和典当友情来达到其他个人的目的,其实是没有分别的。


为了自己现在所没拥有的。
你将会失去现在所拥有的。
愿不愿意~
值不值得~
是看自己所得到的。

36 comments:

鳕鱼 said...

oh....

鳕鱼 said...

我也曾经遇上许多这样的“朋友”,多次欺骗以后,每当我接到久未联络的朋友电话,我会先开门见山的表示:谢绝任何行销与保险。

隐形的猫 said...

对啊,直言的话就不会有受骗的感觉。
很多人有此不愉快的经验,搞到有时你一时兴起联络上旧朋友时人家还以为你在搞直销还是卖保险。。。
个人不介意多了解和认识新东西,而且好的直销或保险界朋友常常跟你说正面的话。

但如果朋友的‘分享’让我觉得被逼买我不需要的东西,或说我不参与,就继续穷一辈子,买不起大屋子,大车子给父母很不孝顺,会害孩子将来被人看不起(因为没钱)我就很讨厌了。

花罗汉 said...

我想約你吃飯,賞面嗎?嘿嘿!!

~仪仪妈咪~ said...

是咯,应该让你先知道聚会的愿意,不要以这样的方式嘛...

karenc 采茶女 said...

我试过,某天一位同事很难得的约我去一个平常很少会去的购物商场。我是觉得有点奇怪,到后来就摊牌,她才承认是要叫我去听她所参与的直销公司的讲座。。如果是要我去,直接讲就好了,为什么要骗我?她的行销手法很差,在代理瘦身用品时就一直说我肥(其实我很瘦,她自己比我肥很多倍)。。唉~原本之前还当她是好朋友的。

X said...

如果是我,会很心寒..

cutemum said...

跟直销的朋友出门。。。
他们都很积极推销本身产品。。
只是没想到。。。你的朋友“骗”你出来。

May said...

这行业的人
是很长气的咯。。
讲讲讲,都讲不完的,闲到
酱他下次约你,你还敢赴约吗?

笑珠珠 said...

哈!我上个星期也遇到同样的故事!
一个9年没联络的X同事,突然打电话给我说很想念我,还约我出来喝茶,还一直很热情地问我记不记得她,有没有想念她!OMG,她那过火的演技,真的让我忍不住想笑loh!真相是:她的好朋友-S(也是我的朋友)开了一间传销公司,她就帮忙拉身边的“朋友”进会。其实,我们早就知道了这件事,也答应S去她的公司看看,只是小事而已嘛,偏偏这位X同事的夸张电话,真得让我们打开眼界!哈!

恩轩至佳 said...

我对这种行业也很抗拒。认同你的话,他们不该典当友谊,朋友不是这样被"利用"的! 我可以接受坦荡荡的推荐,但最讨厌"有心计"的安排! 下次,你还会赴约吗?

华言巧语 said...

那你一定是带着失望的心情回去了?

Angie Lim said...

别失望!
别回头望那些不开心的,
以后遇到他就知道要怎么办了。

李逸迷 said...

也好,让你以后有所提防。。。

Eva said...

曾经我,直截了当
不相熟朋友来电:
『Eva吖~好久不见,出来喝茶嘛~』
『嘿,好久不见,现在在哪里工作?』
『我吖?在Bank/Insurance工作』
『哦!妳/你不会想介绍我什么东东吧?如果是的话,我就没空咯!』
我嬉皮笑脸电话回答。

结果是他们不好意思:
『不是啦,那么咱们改天再约了~拜拜!』

你看,我很不给面子hor?
XD

以上情形发生过2次。呵呵。

Meini said...

果真有被欺骗的感觉,以后就知道如何提防了,不要失望了=).

amee said...

这些行业的有句术语,把亲朋戚友称作‘死老鼠’,意思是走不了的。你的朋友还在抓‘死老鼠’的阶段,耍手段,不专业,令人反感。

娃娃 said...

波便, 人家就是为两餐的... 知道他是怎样的一个人后, 心里有个底就好了.

珠英 said...

我也是很怕朋友跟我说行销和保险....

日落黄昏 said...

我也有遇过这样的朋友,保险的,直销的传销的都有,真的长气到,我明白你的感受。

Aimee Tay said...

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就貴在“誠”。少了誠意,就沒有意思了~

567 said...

以后接到这种热情朋友的电话,你应该懂得如何应付了吧?呵呵

这些正是在下所经历过的,谁叫你不问过来人咯~

那你没上当吧?

June_devil said...

我也有试过这种情形叻。真的很不开心,为何不说明呢?还让我一心觉得,是找我“聚旧”的感觉。

SockPeng said...

遇过了很多次
有时朋友说:你的口才
怎么不要做直销

我就是不想这样失去了身边的朋友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said...

a Malay said: you chinese did't wash buttock.
一位马来友族说:你们华人没有洗屁股。

♥♥♥弯弯米♥♥♥ said...

我的运气算不错,虽然有很多朋友做直销,但却没有硬sale他们的东西,反而是我有需要时就会找他们。

yenling。celest said...

最讨厌这些人了。。。
所以我一有朋友做直销,我就会立刻告诉他不要打我的注意咯。。哈哈

淑惠 said...

做行销的,通常都会用这一招的。
这叫做无事不登三宝殿。
而且,这一行的人通常都是脸皮厚的。
我试过很多直销行业,不过都是脸皮不够厚而放弃了,不了了之。
不过,我很高兴在友情方面,我还是胜利的。

Vincent Cho said...

如果不是太亲近的朋友,你就看开点,算了吧。既然他也不在意你的想法,一切都不再那么重要了……

c@therine said...

我也是很怕、很讨厌遇到这样的朋友!
这根本是耍手段嘛!!

Pet猫猫 said...

hahah!我也有过你这样的经验!不是介意,而是觉得被骗!哈哈!

Pet猫猫 said...

hahah!我也有过你这样的经验!不是介意,而是觉得被骗!哈哈!

花木兰 said...

朋友的定义因人而异。。。只要自己诚恳待人,我才不管别人如何待我。问心无愧。^_^

Mia said...

认同你的说的。

没有诚意的友情,不要也罢!

Goris san said...

所謂無事不登三寶殿嘛....習慣就好啦...

zzhen said...

我講的就是這篇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