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世界读书日” 的来历

转载于网易新闻中心

“世界读书日”起源于西班牙。

1926年,当时的西班牙国王首次设立“西班牙自由节”,并把伟大作家塞万提斯的生日10月7日作为这个节日的庆祝日。

1930年庆祝活动移到4月23日——塞万提斯的忌日,碰巧这一天是加泰罗尼亚地区的民众弘扬其民族文化的大众节日。加泰罗尼亚首府巴塞罗那是西班牙文化出版业的中心,书籍从而成为这个文化节日的主角。每到这一天,当地的妇女们就给丈夫或男朋友赠送一本书,男人们则回赠一支玫瑰。由此相沿成习,如今每到这一天,书籍减价10%,玫瑰花的价格则陡然上涨。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使图书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世界读书日”全称“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译“世界图书日”,最初的创意来自于国际出版商协会。1995年,国际出版商协会在第二十五届全球大会上提出“世界图书日”的设想,并由西班牙政府将方案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后来,俄罗斯认为,“世界图书日”还应当增加版权的概念。于是,1995年10月25日—11月16日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十八次大会通过决议,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这一天各地的书店都悬挂出醒目的庆祝标志——一本打开的书,中间是一颗心。巧合的是,4月23日也是塞万提斯、莎士比亚、维加3位著名文学大师的辞世纪念日。

“世界读书日”的目的是鼓励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发现读书的乐趣,并以此对那些推动人类社会和文化进步的人们所做出的伟大贡献表示感谢和尊重。

2000年,受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启发,世界书都(World Book Capital)项目启动。每年有一座获选城市以世界书都之名庆祝和传扬人类的图书事业,开幕于当年的4月23日,结束于翌年的4月23日。

历年世界图书之都
  • 2001年:西班牙的马德里
  • 2002年:埃及的亚历山大
  • 2003年:印度的新德里
  • 2004年:比利时的安特卫普
  • 2005年:加拿大的蒙特利尔
  • 2006年:意大利的都灵(杜林)
  • 2007年:哥伦比亚的波哥大(于2005年6月公布)
  • 2008年:荷兰的阿姆斯特丹(于2006年6月公布)
  • 2009年:黎巴嫩首都贝鲁
据说马来西亚将会申请成为2010年的世界图书之都。

(本文来源:网易新闻)

19 comments:

键轩惠娘 said...

一日不读书~面目可憎

晴天 said...

我來看你了。。你那裏的天氣一定放晴!! 哈哈。。。

X said...

你的留言箱做么哦...
我一直进不到..
T,T
CALVEN,你自己有没有阅读的?
哈哈!
MAS平均一年读书率只是一本书叻..
但愿成功..
哈哈哈!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键轩惠大婶,
你肯定面目慈祥的,因为你储存了好多的食谱,食谱都那么多,你的书本收藏肯定也不少~

晴天,
你终于回来了! 哈哈,希望是天情啦。如果不是也好,去买雨伞有的折扣~

CurryNi*妮,
我也不知道呢,前几天就是杨霓在投诉。

哈哈,我啊? 报纸是必备的,至于小说,漫画,其他的书本,近年来比较少。嘻嘻,因为网上太多的东西阅读了~

日落黄昏 said...

我不大爱看书,以前最爱看的是歌书,民间故事书,龙虎们,报纸一定看,看了几十年。。。

malaysia的书太贵了,所以很少人有能力买,爱看书的人,日本也很多,日本的书比较便宜。
calven你哪个word verification不要比较方便,我们留言后不用再打word verification,可以去改的。

日落黄昏 said...

龙虎门 不是龙虎豹哦。。。。不要看错哦。。嘻嘻。。。

Aimee Tay said...

书中自有黄金屋。
我每天都看书,一天不看书好比一天没吃饭一样。

♥♥♥弯弯米♥♥♥ said...

键轩惠馆,
一日不读书就面目可憎?
我很久没读书了,惨~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日落黄昏,
谢谢你宝贵的意见,我把它给关了。如果还有问题,请高抬贵手,让我知道,一定好好的改进。

知道你喜欢"龙虎门"而不是"龙虎豹"了!

同意你所说的,马来西亚的书本真的卖的太贵了,很多喜欢读书的人吃不消买书的消费了。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Aimee Tay,
其实你不说,我也感觉到。因为你的文章全都是属于很有意义的,如果不是你整天埋在书堆里,肯定不能如此。

嘻嘻,我整天埋在网里~

弯弯米,
不怕啦,你有那么多的护肤品,香水。肯定不会面目可憎的~

567 said...

我已很久没有碰书了,现在互联网酱样方便,工作之余都在趴网。。。:p

李逸迷 said...

我。。。看过的书只是戴晨志的书。。

家里有他的书差不多齐全了。。

。Yuki。 said...

你好,第一次来到你这里。
我还记得我开始爱上阅读的书类是小说。
阅读的却是一件很愉快的事,除了要背书的时候。哈哈哈

Vivian Ng said...

其实我国的人民依据统计,比起很多国家读书风气真的很差,大部分的人都只是习惯阅读报章或杂志。

Vivian Ng said...

我的比较浅白,你的比较有水准。哈哈~~习惯了对小孩子说故事嘛~~

**菲奧娜** said...

HAI~CALVEN.....關丹的菲奧娜翻山越嶺來到你家咯....嘻嘻!!!!多多指教喔^^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567,
同意。其实某些书籍已经转为电子书了。但是阅读还是传统的书本比较爽,读了也有满足感~

彼得仔,
嘻嘻,得空可要去你家挖书了~

Yuki,
谢谢你的到访。其实说实话,有谁喜欢背书呢? 嘻嘻~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Vivian姐,
同意你的见解,其实很多国家的人民是很勤力的,随时都带着一本书,搭地铁也阅读,等朋友的时候也阅读,比如日本人。

当我知道马来西亚有兴趣主办这个活动时,有点傻了眼。

嘻嘻,深入浅出是老师的特别技术。你看你的留言其实比这边的多~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菲奧娜,
你累吗? 翻山越嶺也愿意到来! 哈哈,清坐请坐~

指教? 不敢呢! 我向你请教就有啦!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