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4, 2009

中文书写的能力

重新写回部落文章已经一个多月了,发现了自己有了一个问题。其实一直以来,以电脑打中文字,对我来说绝对不是一个问题。之前以中文来完成项目计划书给中国的销售工程师,经过一些少许的修改,幸亏还可以见得人。

阅读报章,字词的辨识能力还保存着,但是我发现了,我逐渐开始面对以中文字,亲笔书写的能力了。往往需要更加多的时间来写,甚至写了某些字后,明明是对的,但是自己却会对自己的文笔有疑问。从小我就是在中文国民型小学,中文国民型中学就读。不是夸口的,中文的成绩是蛮不错的哦。但是现在却是面对如此的困境。

以前小学的时候,我们的班级任很鼓励我们尽量不会的生字立刻找字典。某些时候老师不确定的读音,词的用意,往往我都是第一个找字典,词典后,立刻举手,告诉老师的。某些时候老师的读音错了,我还会举手向老师确认。文言文是很多中学生最害怕的一部分,但是确是我的最爱。这一切已经过去了。我有一种无名的伤感,有种挫折感,有种我是中文的残缺人士。

我能够读,能够听,能够以电脑写,但是唯一的是逐渐无法亲笔写了。。

我明白这一切的由来,原因,但是我认为这个不是一个借口。自从1998年中学毕业后,平时阅读中文报纸,文章的习惯一切如旧,但是我可以说是根本没有什么场合,机会,需求去执笔以中文书写。就算需要,也是以电脑打字而已。所以事出必有因,这个就是最大的因了。

不久前听说大马有一个普通话水平测试,虽然主要是教师、大专生、师范院生、在职人士(如播音员、主持人等)应该参加,但是主办当局也鼓励有兴趣的人士参加。本来很想去参加的,但是有点害怕。

29 comments:

yoyo said...

sssssssss

yoyo said...

ssssshaaaaafaaaaa!!!!!

yoyo said...

中文的残缺人士?....我。。。(小小声)嘛是。。。羞著爬回家。。。

Vivian Ng said...

你这样的水准也怕??呵呵,太谦虚了吧!!那我恐怕一辈子都没资格去应考了。


ps:小小声告诉你,第一个字“从新”,你是不是要写“重新”?共勉之。。

华言巧语 said...

你的文笔很好啊!你是英校生吗?

鳕鱼 said...

你太谦虚了吧!!!!
不过,我也有如此的同感。现在,如果你要我亲笔书写一封信,恐怕....
我们是给电脑宠坏了啦.....

双喜妈妈 said...

除非你想当专业写手,当作家,要不然我觉得写部落格和通信有点自己的所谓‘风格’会比较有趣,至少你的朋友看了你写的文字觉得在听你说话,要不然有点教条式似的。
不过文字嘛,只要写多了就自然熟稔了,只要习惯了,写报告的时候会用正式的文法,些部落格时也会自然的使用口语方式的了,主要就是多谢而已。就像说话一样,我可以和本地的朋友说很马来西亚的华语,但是面对中国的朋友我会自然而然跟着他们的口音变化。

双喜妈妈 said...

再说,我觉得你写得挺好的了,看你之前写的,现在有进步了啊。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Yoyo,
夜猫子一名哈!哈哈,不用羞着爬回家啦,要得话一起爬啦,你回你的家,我爬回我的家。

Vivian姐,
谢谢你的修正提示!嘻嘻,更改了!请你以后也一样多多提醒喔!其实我打字后,忘记做校对,下次会小心点了。

反而那个考试我没有那么害怕,我担心的是我亲笔写字的能力~

said...

有同感哦。。。如果要我手写华文需要想很久才能把它们给想出写出来哈哈。。。不过如果用电脑的话。。。就简单了。。。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华嫂,
如果我是英校生,我反而不会那么介怀了!我是从幼稚园开始就在华校念书念了14年的!

哈哈,你也觉得我像英校生的水平对吗?

LavenderBlu,
同感!过度的依赖电脑了!我应该多点执笔写字。哈哈,说不定可以找一些小学的练习簿子来写!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双喜妈,
谢谢你的鼓励!我一定会再接再厉的!

希,
你比我还好,最近我想的时间更加长了。必须要采取一些行动了,不然我真的枉为华校生!

X said...

有时候依赖了电脑,写出来的字体很难看...

=.='''

你的文笔算不错啦..
=)

娃娃 said...

我也是华校生, 可是文笔没有你的好... 你要引以为傲哦~~~

♥♥♥弯弯米♥♥♥ said...

我看到文言文头就开始痛,嘿嘿!
那个普通话水平测试还没开始的咩?我以为结束了呢!

李逸迷 said...

可以啦。。如果你的要求很高那就另当别论。。。

花木兰 said...

说的也是,习惯用电脑打字,用手写中文字,有时还真想不起如何写。太依赖电脑,头脑也变钝了。。。^_^

567 said...

我也同感叻,感觉很悲哀。。。明明很容易的字,拿起笔时竟然忘了怎样写:(

greenmeteor said...

想去就去吧~~
加油~~^^

杨 霓 said...

har!!! 你的文笔还算不好啊!?
我要回家面壁思过了。。(惭愧得低着头,慢慢的走回家。。。。)

dolphine said...

自己也是甚少执笔,多数打字。可以维持到这个水平自己已很开心。

既然你有心,就不怕不成。

Anonymous said...

hi, I am a friend of http://vincesepten.blogspot.com/

and coordinator of zaishangyanshang.wordpress.com.

I find that your blog is interesting. Is it possible for zsys to repost your articles?

FYI, zsys is reposting http://vincesepten.blogspot.com's articles.

Tks

ws
0193334252
zaishangyanshang@gmail.com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CurryNi*妮,
谢谢你。其实过度依赖电脑的后果就是如此。但是我自己也要付出一部分的责任,因为没有常练习。

娃娃,
不要真么说,我是对自己慢慢失去真正执笔写字的能力优点懊恼。

弯弯米,
以前你们也要面对文言文的?嘻嘻。。一次是在5月23日,一次是在8月。

彼得仔,
如果再没有对自己有些要求,可能更加糟糕了。你应该是华校生,对吗?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花木兰,
你一直平时都有执笔书写的习惯对吗?你好像有教补习的对吗?如果连你也如此的话,看来我会更加糟糕了!同意你的见解,我们过度依赖电脑。

567,
其实明明我们就是知道那个字的,但是就是一时想不起,有时候真的很气自己的。

Greenmeteor,
谢谢你,你也有去报考吗?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杨霓,
你思什么过啊?哈哈,根据我的探子回报,你对自己的文笔很讲究,而且会打电话向高手帮忙校对才上载。我相信你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我要好好地向你学习才对!

海豚,
谢谢你的意见。有时候会生气自己是说,为什么会慢慢地退步,华语是我们的母语,应该是掌握的非常好的语言才对。

chrissie said...

自从我写blog,用电脑打字以后,亲笔写中文真的开始有障碍:p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Chrissie,
哈哈,我们同病相怜啊?那么我准备的练习簿子可以准备多几份了!

凯丽。angie said...

我倒觉得你不必了。。。你的已经很好啦。。。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凯丽。Angie
谢谢你的鼓励,我还不停的尽量学习当中~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