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6, 2009

我们借用而已

看到一篇非常有意思的文章,考虑了好多天,该不该上载,要和大家共勉之。

#
每次作者去爬山,总會遇到一對恩愛的老情侶。漸漸地有點熟了!某一天在半途的涼亭休息時,湊巧,老夫妇也來了,一前一後,緩緩地就坐在作者的對面!

【作者】:(礼貌性點了頭,羨慕的語氣赞叹)老先生。你很有福氣喔!太太很漂亮!
【老先生】:謝謝啦!我的太太是我年輕的時候,以五千元向我丈人买過來的,借用的而已!

听得作者一頭霧水!用买的?借用的?

這時候有點嘟嘴的老太太说:你別听他在臭蓋!我是名正言順娶的!

这時,作者纳闷看著微微笑的老伯问:太太是你娶的。怎么说是借用的?有结婚吗?

老先生开怀的笑:剛开始,我們根本都不认识。是媒人往來了好几趟,才促成的啦!说着说着,连声音也笑出來了!

老先生又豁达的说:世间的一切都是借我們用的!太太,家財,子孫,身体,.....都是让我們借用的!有缘則來,无缘則散。不是吗?世间的一切。我們只有使用权而已;谈不上所有权!

其實,世间的一切,哪一样是永久屬於我們的?身体,頂多借我們用個100年,就要入土为安了!太太,頂多也不過是讓我們牽手個6、70年,就要腮優哪哪了!這中间离婚或是意外死亡的,缘就更浅了!錢財、房屋 ,其實也是經不起地震,火災,不肖子孫,盜賊; 一個閃失、一個意外、一個無常,说不定就化为烏有了!哪裡是我 們能永久保有的!

老先生又说:其實,世间的一切,都是借我們用用而已;我們只有使用权而无所有权。这个观念很好!這样一來,因缘散了時,我們就比较不会被眼前暫時的喜怒哀乐景象給骗了, 以为我們的一切永远都是我們的,执着心重而痛苦不堪。

因缘变了時,不小心失去了亲人,或者是健康的身体毀坏了乃至於名誉破损,就天天闷闷不乐,走不出來。這样對事情一点帮助也沒有的!不是吗?

作者問:认定一切都是无常!这样我們不就很消极了?凡事都不要去爭取了?

老先生说:是要随顺因缘,不去执着,否则只会悲伤烦恼不已的! 该努力的時候当然要努力。该把握的時候还是要把握。该行善的時候一定要行善!

是的,凡事都有缘起缘灭,強求不得。缘起時固然要懂得珍惜,缘尽時也要懂得放下,不要再去执着。其实,我們的念头是时时刻刻在变化的,只是我們沒有觉察到而已!

在纷纷扰扰的念头之中,而我們习惯去抓住我們喜愛的念头,希望他保留下來,永远是属于我的,结果就被綁住了!

懂得靜下來观察我們起心动念的人方知,每一個心境,都是瞬间在变化,缘淺的一霎那就过去了,缘深的因缘际会而合和。

只是,最终仍会有因缘尽了分离的時候!被念头越迷惑,就会越执着,越执着的人就痛苦越久!其实,世间一切因與缘而和合的东西,哪能是永久的?我們來這個世间,只是个过客而已!連我们最喜愛的身体,也让我们借用而已,頂多不過百年!我们有一天也是要跟它说再見的,不是吗?更何況其他身外之物!

對於所擁有的一切,因缘散了時,我們就要灑脫一點,不去执着,不要结冤,也不要结仇。

欢欢喜喜的來,欢欢喜喜的走,欢欢喜喜的说再見,欢欢喜喜的互相祝福。不必谈前世今生,也不要迷惑于未來。
#

是否我们曾经为了某些事情纠缠不清,为了某些心结而闷闷不乐?人生是很短暂而已,放开吧!把握當下!

19 comments:

♥♥♥弯弯米♥♥♥ said...

借用?我不认同咯!
感觉上好像不负责任,假如我也是借给老公的话,那我几时不高兴时就可以拍拍屁股走人咯?假如再让我遇上一个合心眼的,是不是也可以丢下老公孩子跟着那个男人走呢?
我乱讲的,哈哈哈

X said...

借用?
不算啦..
不如说是上天借缘分,所以认识?
哈哈!
人太容易执着,这我赞同...
所以不要过度执着,看开点..
哈哈!

华言巧语 said...

欢欢喜喜上网....

娃娃 said...

欢喜来做伴~~~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弯弯米,
我喜欢你勇敢说”不“的性格!哈哈,当然有心人会利用这一个”借用“的形态来胡作非为!但是这个老伯伯的抱着的思想和太度是指,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并不是永远属于我们的,肯能是上天的,他们总有离开我们的一天。

老伯伯是要我们不要因为失去而放弃自己的生活,不要因为人,或物理开后就抛弃自己。这一点可以接受和认同了吧?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CurryNi*妮,
哈哈,无论借人,借缘分也好!总之故事会为每个不同的人带来不同的启示。你的天线有收到就好了!

华嫂,
哈哈,除了欢欢喜喜上网之外,你还可以欢欢喜喜煮一餐好吃的啦,你可以欢欢喜喜去购物啦,你可以欢欢喜喜追连续剧啦!

娃娃,
欢欢嘻嘻继续叫”盈“啦!呵呵~

日落黄昏 said...

我就“欢喜来卡拉“卡拉永远ok。。。做过快活人。。。。

李逸迷 said...

讲来讲去,是不是不够钱结婚?嘻。。。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日落黄昏,
那么几时来这边一起卡拉啊?哈哈!怎样了你的电脑?见过医生后,好点了吗?

彼得仔,
哈哈,如果是的话,你是不是做证婚人?是不是丢十千八千来先?

咸 妈 咪 said...

老先生的意思應該是想說﹐一切都是身外物吧﹐因為人歸天了﹐什麼也不能帶去的﹐所以講成一切都是借來( 暫時擁有)而已。我很讚同他說的話﹐做人不要太執着﹐一切知足長樂﹗

567 said...

如果我们可以这么想,可能生活中就可以少了很多无谓的烦恼,是不?

May said...

人来到世上本来就是一丝不挂,
可以说全部东西都是借用,
套在身上而已。。
但这话题也是各有各说的,
看本身看得开吗?
我说就会,但暂时还未做得到。。

寒雨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寒雨 said...

空即是色,色即是空......
世间的一切原本就是无形的.......

花木兰 said...

楼上的小姐好像得道高僧。。哈哈。。。
我觉得做人不好太执着,缘起缘落,一切随缘。。。。(我好像变了另外一个人。^_^)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咸媽咪,
曾经有一个朋友失去了一段7年的感情,从此堕落,喝酒,吸烟,放弃自己,迷失了自己,就是因为太执著,甚至牺牲,错过了很多东西~

567,
不止当事者,甚至身边的人也少了担心很多~

May,
说的好!就如我所说的,每个人对这个的体会是不同的,无论如何,没有什么绝对对的,也没有绝对错的!只要有领悟就好!

傻瓜语 : 千言万语无从诉, 化情为文字留世 said...

寒雨,
哈哈,好玄喔~

花木兰,
名言说的简单,实行起来不是每个人都能够的~

Chris Chia said...

人生无常,别执著。欢喜面对,快乐的过~

Aimee Tay said...

这是一个好有深度的故事,我们拥有的一切都带不去,所以只有使用权而已,当然算是借用的;谁又能保证结了婚的夫妇会白头偕老呢?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